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城市遊民觀察筆記

究竟遊民的出現是誰的錯?許多人幫他歸咎到政府不公不義、父母親沒有好好地提供良好教育等等,但我覺得這應該是當事人要負很大一部分責任,每個人在人生的重要階段種種的選擇都必須要謹慎考慮在三,在學生階段誤入歧途吸食毒品,投資失敗造成公司倒閉家庭破碎,社會是現實的,一旦有前科許多的工作機會就會拒之門外,而整天好吃懶做的人也確實存在,讓我想到在高中的時候,有次演講是由某教會與吸毒受刑人有關的,令我印象深刻的只有主持人提到的一個數據,他說只有將近10%的人不會再碰觸毒品,而新聞上常報導強暴犯假釋出獄後,又再犯案的更是層出不窮,並不是想說人性本惡,但是就經驗來看,人是不會輕易改變的。

這次演講主要是講員講述他在研究所期間所作的遊民收容所鄉野調查,演講中間師母有提問講員在研究所畢業後是否還有在繼續作相關的社會服務,雖然講員沒有給予正面的回答,但這讓我想到有張照片是他在與遊民同樂的照片,總是有幾位默默坐在位置上表現出毫不在意的樣子,一年之中總會有幾個由學生或是社會人士組成的社福團體去收容所關心他們,但或許他們是被逼著去的亦或是為了論文報告之類的原因,報告資料收集完了,可能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在部分遊民眼中他們可能就只是個「過客」,當然還是有真正是出於內心想要去幫助遊民的人,因為這讓我想到現在許多人為了推徵成績好看,而讓一些醫院義工、某某義工的位置一位難求,許多家長還必須去拜託院方給他小孩求個義工的機會,這種上下交相賊的現象實在是有點畸形。

除非親身體驗過,不然社會底層的生活是很難想像的,尤其我們長期身處富裕安康的生活,幾乎沒有吃過真正的苦,而每個人即使在卑微都是有尊嚴的,所以對於任何人我們都要給予基本的人權與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